基于离散小波变换的fMRI数据特征提取

其他题名: Feature extraction of fMRI data based on discrete wavelet transform

其他摘要: 目的设计一种灵敏度高且处理速度快的fMRI数据小波分析方法。方法先用离散小波变换和频谱分析确定有用信号存在的小波分解尺度,也即特征尺度;再对实验数据进行离散小波分解,重构时将非特征尺度里的小波系数设置为0;再以相关分析对小波重构信号进行激活检测。结果对视觉数据的分析结果显示,新方法的灵敏度与基于平稳小波变换、SPM2方法相当,而优于基于提升小波变换的方法 ;新方法的处理速度与基于提升小波变换的方法相当,但较平稳小波变换方法有较大提高。结论本文为fMRI数据提供了一种更为灵敏且快速的小波分析方法 ,更为实用。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特征提取 离散小波变换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