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同步辐射衍射增强与同轴技术小鼠肾脏成像

关键词: X线同轴轮廓成像 衍射增强成像 同步辐射 小鼠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diffraction enhanced imaging and in-line outline X-ray imaging with synchrotron radiation for mouse kidney

中文摘要: 目的通过评价同步辐射相位衬度成像技术在小鼠肾脏微细结构的成像过程,比较同轴成像技术(IOXI)与衍射增强成像(DEI)的差异,探索相位成像技术的应用价值。方法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形貌站4W1A和上海光源(SSRF)成像线站BL13W上,分别对小鼠肾脏进行成像,以组织衬度与空间分辨力作为评价指标。结果肾脏微细结构在IOXI与DEI中均得以显示,尤其是IOXI可显示肾小球。通过显微放大法获得的图像空间分辨力达10μm。结论包括IOXI与DEI在内的相位衬度成像技术在软组织及血管结构的显示中均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IOXI由于获得成像信息更多,且光路较为简单、图像可直接获得,在生物医学应用研...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47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