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软X射线光学实验平台的建立及其应用

关键词: 同步辐射 软X射线 光束线 惯性约束聚变 探测元器件 标定

其他题名: Construction and Applications of Soft X-Ray Experimental Platform on Synchrotron Radiation

中文摘要: 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上建立了国内唯一的软X射线光学实验平台,主要用于惯性约束聚变(ICF)激光等离子体诊断用探测元器件的精密标定技术研究。硬件方面主要包括两条不同能区的单色聚焦X射线光束线(能量范围0.05~6 keV)、高精度软X射线综合测试分析装置、软X射线标准探测器电离室系统及若干探测器标定装置等,软X射线(0.05~1.5 keV)和中能X射线(1.2~6 keV)两条光束线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原设计指标。一大批ICF实验用的探测器在实验平台上进行了标定,主要包括X射线探测器(XRD)、反射镜和多层膜、透射光栅、电荷耦合器件(CCD)等,还包括一些新的探测元器件,如:晶体...

项目资助者国家863计划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775150,10435050,10374088)资助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