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溶性纳米量子点在玉米幼根中运输的可视化

其他题名: Visualization for Water-Soluble Nano Quantum Dots Transporting in Maize (Zea mays L.) Seedling Roots

其他摘要: 在纳米生物学效应研究中,纳米颗粒能否自由进入植物体内是一个亟待考证的关键问题。本文尝试采用一定浓度的水溶性纳米量子点溶液培养玉米幼根,然后徒手切片,用荧光显微镜直接观察发光量子点在根内的运输和分布。结果表明,量子点能够自由进入玉米根且在多种类型的细胞内都有分布;尤其是在导管内也观察到量子点,说明这种纳米材料能够穿透极厚的细胞壁输送到胞内。本文也讨论了该实验设计的优缺点。

关键词: 量子点 可视化 玉米根 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