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泰大东沟铅锌矿的碳质流体及其成因

关键词: 碳质流体包裹体 大东沟铅锌矿 阿尔泰 变质

其他题名: Carbonic fluid of the Dadonggou lead -zinc ore deposit in Altay and its genesis

中文摘要: 大东沟铅锌矿是阿尔泰南缘泥盆纪克朗火山-沉积盆地的块状硫化物矿床之一,在石炭—二叠纪同造山的区域变质过程中,受到热液叠加改造作用,层状铅锌矿体发育脉状石英和矿化。本文对阿勒泰大东沟铅锌矿区石英脉中的包裹体进行了详细的岩相学和显微测温研究,估算出包裹体形成时的物理化学条件,并采用激光拉曼、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SRXRF)对流体包裹体进行了成分测试。结果显示,石英脉中的包裹体主要为碳质流体包裹体,多以面状、带状分布,最低捕获温度在209~459℃之间,密度为0.75~1.15g/cm3,最低捕获压力在110~540MPa之间。初步研究表明碳质流体的来源与同造山的变质作用有关,而与海底喷流沉积无关。...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0672060 ; 40972066) ;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资助项目(新疆305项目2007BAB25B01)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课题(vr-0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