羧基官能化SBA-15型介孔分子筛的小角X射线散射研究

其他题名: Small-Angle X-Ray Scattering Studies of Carboxyl Functionalized SBA-15 Type Mesoporous Molecular Sieves

其他摘要: 使用小角X射线散射(SAXS)技术对共缩聚法制备的羧基官能化SBA-15介孔分子筛进行了表征,利用相关函数理论和弦长分布理论获得了羧基化分子筛的孔结构、界面和周期性信息,辅以常规的氮气吸附-脱附测试,并将基于Barrett-Joyner-Halenda(BJH)模型计算的孔结构与弦长分布理论得到的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除了羧基引入量高达50%(摩尔分数,相对无机硅源)的样品外,随着羧基引入量的增加所有羧基官能化SBA-15均能保持较高的有序结构且有序度变化不大.所有样品的Porod曲线均无明显偏离,羧基基团倾向于进入介孔的骨架结构而不仅仅是键合在表面的Si—OH上.利用弦长分布法,无需建立模...

关键词: SBA-15 SAXS 介孔 相关函数 弦长分布;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835008)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