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相位衬度成像医学应用初探

关键词: 同步辐射 相位衬度成像 衍射增强成像 类同轴相衬成像 医学影像

其他题名: Initial studies of synchrotron radiation phase-contrast imaging in the field of medicine

中文摘要: 近年来,相位衬度成像技术医学领域应用的发展引人瞩目.同步辐射相位衬度成像无须使用对比剂就能显示传统X射线无法显示的肌腱、软骨、韧带、脂肪、血管及神经等软组织.文章作者应用包括类同轴相衬成像和衍射增强成像在内的相位衬度成像技术进行了肝胆、肺脏、肾脏、胃肠道、心脏、血管、骨关节组织与肿瘤成像,证实了同步辐射相位衬度成像较传统X射线成像图像清晰,分辩率明显提高,特别适用于软组织、血管等的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