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渍钡钨阴极表面同步辐射光电子谱研究

其他题名: SRPES Study on Surface of Impregnated Barium Tungsten Cathodes

其他摘要: 为了解浸渍钡钨阴极表面各元素的化学状态,采用同步辐射光电子谱技术对激活前后的阴极表面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与激活前相比,经1150℃×90min高温激活后,阴极表面吸附层厚度减薄,吸附C完全消失,O含量明显升高,W含量增加1倍,Ba含量增加2倍。另外,阴极表面的O1s、W4f和Ba3d等的谱峰均向高结合能方向显著位移。分析认为,激活后的阴极表面分布的吸附氧,使W基体以及阴极表面的Ba均产生吸附氧化,Ba在阴极表面主要以吸附化合物Bam·On(m≤n)的形式存在。

关键词: 同步辐射光电子谱 浸渍钡钨阴极 结合能 化学位移;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087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