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溶胶胶凝过程的分形特征

其他题名: FRACTAL OF SILICA SOL DURING SOL-GEL PROCESS

其他摘要: 硅基黏结剂的催化裂化催化剂可以提高汽油选择性、降低生焦产率,然而硅溶胶的不稳定性限制了其应用。硅溶胶的pH值是对其稳定性影响最大的因素。分形理论可以推测胶体粒子的生长、聚集机理。应用同步辐射小角X光散射考察了pH值对硅溶胶胶凝过程分形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酸性硅溶胶和碱性硅溶胶均对Porod定律形成负偏离,属于非理想两相体系。酸性硅溶胶在整个胶凝过程中都为1种结构的表面分形,聚集过程为反应控制的集团-集团聚集。而碱性硅溶胶中存在2种不同结构的表面分形,其中簇团聚集过程为反应控制的集团-集团聚集,初级粒子的形成则由扩散控制转为反应控制。

关键词: 硅溶胶 分形 小角X射线散射;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10CB732301)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