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与南非天然金刚石同步辐射形貌的比较研究

关键词: 天然金刚石 同步辐射 形貌 星芒 晶格弯曲畸变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the Synchrotron Radiation Topographs of Natural Diamondsfrom South Africaand Liaoning Province, China

中文摘要: 主要采用同步辐射貌相术和红外光谱研究了产于南非和我国辽宁天然金刚石的晶体缺陷特征,分析了这两个产地金刚石的同步辐射形貌像和红外光谱的异同,对同步辐射形貌像中星芒像的形成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星芒像是晶体在生长过程中产生的晶格弯曲畸变造成的,与晶体内部片状氮含量无关,辽宁和南非金刚石最大晶格弯曲畸变角分别为1.75°和0.98°。星芒的出现与晶体是否受到熔蚀有密切的关系。辽宁金刚石的星芒像强,晶体受到的熔蚀较弱;南非金刚石的星芒像弱,晶体受到的熔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