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点经嗅觉通道进入中枢神经系统的可视化过程

关键词: 量子点 嗅觉通道 药物载体 活体荧光成像 荧光显微法

其他题名: A visible process of transporting quantum dots to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through the olfactory pathway

中文摘要: 模拟纳米颗粒呼吸道暴露及鼻腔给药模式,给ICR雌性小鼠鼻腔滴注量子点溶液,用动物活体荧光成像系统和荧光显微技术观察小鼠鼻腔、嗅球及大脑等组织中量子点分布随时间的变化情况.动物活体荧光成像可见,鼻腔滴注量子点30min后,量子点溶液扩散到嗅球,2h后鼻腔荧光强度逐渐变弱,24h仅在嗅球部位仍有可见荧光.荧光显微镜观察组织切片可见,滴注30min时,量子点仅存于嗅球前端边缘,1h后进入嗅球,并向嗅球深层转移,24h后发现嗅球内量子点荧光变弱,并在大脑组织切片内观察到量子点荧光.结果表明,纳米颗粒可以经过鼻黏膜进入脑组织,分布于嗅球、大脑等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