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中能X射线近边吸收谱方法研究不同施肥制度对土壤中硫形态的影响

关键词: 土壤 X射线近边吸收谱

其他题名: Sulfur speciation in soil under long-term fertilization by XANES

中文摘要: 土壤中硫是继氮、磷、钾之后的第四位重要的营养元素,它的形态转化对农作物生长等有很大的影响。本文利用同步辐射中能X射线近边吸收谱(XANES)方法研究用于长期定位试验的不同施肥制度的潮土,利用实验谱拟合出土壤中硫的不同价态的百分含量。结果表明,还原态,中间价态和高氧化态的硫在土壤中都存在,但主要以高氧化态的形式存在;不同的施肥制度对土壤全硫的含量也有不同的影响,不同氧化态的硫的比例和含量也都发生了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