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标准样品元素分布均匀性的μ-XRF检验

关键词: 陶瓷标准样品 均匀性检验 EDXRF

其他题名: Homogeneity test of the ceramic reference materials for non-destructive quantitative analysis by μ-XRF

中文摘要: 为实现古陶瓷化学组成的无损定量分析,研制一组陶瓷定量分析标准样品,样品中元素的含量稳定性和分布均匀性是两个重要技术指标。本文用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EDXRF)对标准样品进行均匀性检验,主要分析了Al、Si、K、Ca、Ti、Mn和Fe这7种元素。利用SPSS软件对归一化处理的净峰面积计数作了相对标准偏差计算和F统计检验。结果表明:12个配方中除DY2和JDZ4需进一步分析外,其余10个配方在束斑Ф=1mm区域内元素分布均匀性较好,基本满足古陶瓷无损定量分析标准样品的均匀性要求。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KJCX3SYWN1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675143,10705032) ; 高能所3期创新项目(H75453DOU2)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