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Pb合金枝晶生长的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增强成像研究

关键词: 枝晶生长 同步辐射 结晶 衍射增强成像 Sn-Pb

其他题名: Sn-Pb alloy dendritic growth by XRD-enhanced imaging at BSRF

中文摘要: 用北京同步辐射光源X射线衍射增强成像法对Sn-Pb金属合金的结晶过程进行实时成像研究,成功地获得枝晶生长行为及形貌演变的系列动态图像,为研究金属合金结晶理论提供直接的实验数据。实验观察到接近共晶成分的Sn-50wt.%Pb合金,在一定的温度梯度和冷却速率下呈现先等轴晶后柱状晶形貌生长。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增强成像技术为原位研究不透明的金属合金枝晶生长过程提供了崭新的实验手段,为验证或完善金属合金结晶过程的微观动力学模型提供了有效途径。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601003,50971032) ;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07-0137)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