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玻恩近似相位恢复的X射线显微CT实验研究

关键词: 医用光学 X射线显微CT 相位恢复 Born近似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n X-Ray Micro-Computed Tomography by Phase Retrieval with Born Approximations

中文摘要: 结合同轴X射线相位衬度成像(XPCI)中的Born近似相位恢复法和CT技术,实现了基于单一物像距同轴X射线相位衬度CT(IL-XPCT)投影图像的相位恢复切片重构方法。利用上海光源X射线成像及生物医学应用光束线站的单色光开展模型和生物样品(蝗虫)IL-XPCT研究。对比显示,进行相位恢复后,能获得更好的IL-XPCT重构切片和三维重建图像。实验结果表明,本方法具有用于生物活体样品三维无损成像研究的潜力。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505028,10805071,10705020) ; 上海市基础重点基金(3107JC14062,08JC1411900) ;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意大利实验培训和研究项目(TRIL)资助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