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FS研究不同pH下土壤对Pb的吸附

关键词: Pb 内圈吸附 沉淀 土壤 XAFS

其他题名: X-Ray Absorption Fine Structure (XAFS) Study of the Effects of pH on Pb( Ò) Sorption by Soil

中文摘要: 利用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光谱(XAFS)研究了不同初始pH条件下土壤吸附Pb(Ⅱ)的微观结构及吸附机理。表明土壤对Pb(Ⅱ)的吸附以形成Pb4(OH)44+的内圈吸附作用为主,其次为外圈吸附。同时,在吸附Pb(Ⅱ)过程中,Pb(Ⅱ)通过置换作用取代土壤中碳酸钙Ca(Ⅱ)的位置,形成含Pb碳酸钙(PbCaCO3)沉淀。土壤对Pb的吸附随初始pH(6.0~8.5)的增大,第一配位层(Pb—O)半径减小(0.172 7~0.166 6nm),内圈吸附比重加大,表明土壤对Pb(Ⅱ)的吸附机制受初始pH的影响。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方向项目(kzcx2-yw-404,CXTD-Z2005-4)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432005)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2002CB4108010,2004CB720403)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