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OES和ICP-MS测定中日两国大米中27种矿质元素含量

关键词: 大米 矿质元素 微波消解 干灰化法 ICP-OES ICP-MS 生物标准参考物质 聚类分析 相关性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27 Mineral Elements in the Rice Samples Collected from China and Japan by Using ICP-OES and ICP-MS

中文摘要: 收集了16种中国大米和11种日本大米,经过微波消解或干灰化法处理后,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ICP-OES)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测定了其中Al,As,B,Ba,Ca,Cd,Co,Cr,Cs,Cu,Fe,Hg,K,Mg,Mn,Mo,Na,Ni,P,Pb,Rb,S,Se,Sr,Tl,V和Zn等27种矿质元素的含量,并用生物标准参考物质大米(GBW10010)评价了分析方法的准确度。研究结果表明,基于碰撞反应池技术(CCT)的ICP-MS能有效降低一些多原子离子对低m/z元素离子计数的干扰;与日本大米相比,中国大米中Al,S,Sr等元素含量显著偏高,而B,Cd,Cs,Mg...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771808)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