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性介孔Al_2O_3负载锰基催化剂的结构及其催化氧化与抗硫性能

关键词: 锰氧化物 氧化铝 改性 一氧化碳 氧化 丙烷氧化 精细结构

中文摘要: 采用分步浸渍法分别制备了LaCeZr和YCeZr组合助剂改性的介孔Al2O3负载的Mn基系列氧化物催化剂,用X射线衍射、氮气吸附-脱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射线光电子能谱和程序升温还原等方法对催化剂进行了表征,探讨了催化剂中Mn物种的存在形式及其还原性能,并与样品催化CO和C3H8的氧化活性相关联.结果表明,样品中Mn物种主要以Mn3O4形式存在,该物种在不同样品中与载体的作用强弱不同,从而表现出不同的还原性能和催化活性.助剂改性有效抑制了Mn-Al之间的相互作用,提高了Mn–O键的活动度,从而提高了催化剂的氧化活性.相比于YCeZr助剂,LaCeZr助剂改性更大程度上提高了Mn物种的还原性...

项目资助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2006AA06Z348)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676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