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提升小波变换的功能MRI数据分析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提升小波分析 频谱分析 相关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functional MRI data based on lifting wavelet transform

中文摘要: 目的构建一种快速的fMRI数据小波分析方法。方法用提升小波变换代替平稳小波变换分解fMRI数据,以分离其实验响应信号和干扰信号,再由频谱分析识别实验响应信号所在的小波尺度,并只对实验响应信号所在的小波尺度进行重构,最后对重构信号进行相关分析来检测激活。结果分析视觉实验数据显示,在显著性水平为α<10-6时,本文基于提升小波变换的方法比未去噪的相关分析方法更灵敏,而消耗时间比基于平稳小波变换的方法大幅度减少。同时本文方法只需24个数据点即可进行小波重构,而基于平稳小波变换的方法则需要256个数据点。结论本文为fMRI数据提出了一种既能快速分析又能有效压缩的小波分析方法。

项目资助者周口师范学院博士科研启动基金 ; 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07310024、2008A18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