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T-PET脑功能成像标准模板的制作与验证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and validation of CFT-PET brain functional imaging standard template

其他摘要: 目的制作CFT-PET脑功能成像标准模板,以便使用统计参数图(SPM)进行统计分析。方法对11例晚期帕金森病(PD)患者、10名正常人进行CFT-PET显像。用10名正常人的显像数据制作标准模板,并用PD组的数据验证标准模板的可用性。结果SPM分析结果显示,相对于正常对照组,PD组纹状体两侧仅出现多巴胺转运蛋白(DAT)降低区域,且PD组纹状体受损重的一侧DAT降低区域大于对侧,分析结果证明了模板的可用性。结论采用本文方法制作的脑功能成像标准模板能够成功分析CFT-PET的成像数据,SPM为一种准确客观的统计分析方法。

关键词: 帕金森病 体层摄影术 发射型计算机 统计参数图 标准模板;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5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