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胺N235-PtCl_6~(2-)-HCl萃取体系第三相中超浓盐酸”的生成及其微乳结构

其他题名: Formation of super-concentrated hydrochloric acid in the third phase in tertiary amine N235- PtCl6 2−-HCl system and its influences on the Pt microemulsion extraction

其他摘要: 采用分子谱学及同步辐射X射线小角散射(SAXS)等表征手段,研究了三烷基叔胺(N235)萃取PtCl62-体系中第三相的形成及溶液微观聚集态结构的变化对PtCl62-萃取行为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萃铂有机相中第三相的形成与萃入有机相的酸和水含量的变化导致溶液结构发生变化有关;与含铂高酸度盐酸水溶液平衡后,第三相微乳水团中形成H+/H2O摩尔比远大于37wt%常规饱和浓盐酸的"超浓盐酸";"超浓盐酸"微观介质内H+和Cl-的大量聚集增浓对Pt离子的络合配位状态产生影响,H+参与了Pt离子配位状态的转变;第三相"超浓盐酸"形成后,使得微乳水团中大量存在的H+有可能参与调控水团中各种HmPtCl6z...

关键词: 溶剂萃取 第三相 超浓盐酸 叔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