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Se-AMS生物示踪方法学的研究

其他题名: Biological Tracer Methodology of 79Se-AMS

其他摘要: 由于具有放射性非常弱以及对生物组织甚至是细胞无损伤的特点,79Se是对硒元素进行长期无损伤生命科学研究的理想示踪核素7。9Se示踪方法学的建立对于硒的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研究将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加速器质谱测量79Se(79Se-AMS)的生物示踪方法学具有高灵敏度,高准确性以及高精度等特点。通过采用79Se-AMS方法对亚毒性剂量的硒代谢过程进行研究,建立了79Se-AMS生物示踪方法学,重点探索了生物示踪样品的制备流程,化学处理以及样品测量过程。采用分子负离子的引出形式以及四阳极双栅电离室对79Se和79Br两种同量异位素进行鉴别,从而记录实际样品中79Se的原子个数。实验建立了亚毒性剂量硒...

关键词: 79Se 加速器质谱仪 生物示踪;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490158)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