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耳石Micro-CT特征与水域中重金属元素响应关系研究

其他题名: The coupling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Micro-CT characteristics of carp otolith and the heavy metals in waters

其他摘要: 将激光剥蚀等离子质谱技术(LA-ICP-MS)及显微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Micro-CT)运用到鲤鱼耳石对水环境中重金属元素的响应关系研究中。LA-ICP-MS结果表明白洋淀水域鲤鱼耳石中的Cu和Pb含量大于密云水库相应元素的含量;Micro-CT数据统计表明白洋淀水域鲤鱼耳石的Micro-CT值高于密云水库鲤鱼耳石的Micro-CT值。原子序数大的重金属元素Cu和Pb的富集程度是导致两研究区水域Micro-CT值差异的主要原因。耳石中的元素与水体元素具有相似的分布趋势,且对水体中的相应元素有明显富集作用。因此,鲤鱼耳石Micro-CT特征与水环境中重金属元素存在一定的耦合关系,可作为标型特征...

关键词: 鲤鱼耳石 重金属元素 Micro-CT LA-ICP-MS;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973”计划(2007CB815604)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047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