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_2AlFe_(16-x)Mn_x化合物的结构、磁性及正电子湮没谱研究

其他题名: The structure , magnetic properties , and positron annihilation spectra of Tb2AlFe16-xMnx compounds

其他摘要: 通过X射线衍射、磁测量及正电子湮没谱等手段研究了Tb2AlFe16-xMnx(x=1—8)化合物的结构和磁性.X射线衍射研究结果表明Tb2AlFe16-xMnx化合物具有六角相的Th2Ni17型结构.室温下的正电子湮没实验研究表明,Mn对Fe的替代导致化合物中的铁磁相互作用减弱,并且化合物中存在着较强烈的磁弹耦合效应.磁测量研究结果表明,Mn的替代导致Tb2AlFe16-xMnx化合物的居里温度及自发磁化强度急剧下降.

关键词: Tb2AlFe16-xMnx化合物 磁弹耦合效应 居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