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XAFS研究草酸根和胡敏酸对As(V)在红壤中吸附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OXALATE AND HUMIC ACID ON ARSENATE SORPTION BY A RED SOIL USING XAFSMETHOD

其他摘要: 结合吸附实验和X光吸收精细结构光谱(XAFS)分析,研究了草酸根和胡敏酸对As(V)在红壤中吸附的影响,分析了As(V)在红壤中的化学形态和微观结构以及草酸根、胡敏酸的影响特征。结果表明,当pH6.0时,红壤主要是通过基团交换反应吸附As(V),草酸根和胡敏酸可以通过竞争吸附位点抑制红壤中As(V)的吸附,其抑制作用随浓度增大而增强。XAFS光谱学数据表明,红壤中吸附的砷以+5价态存在,主要与铁铝矿物形成以约0.317 nm As-Al和0.328 nm As-Fe原子间距为特征的双齿双核结构的内层复合物,复合物结构类型不受砷浓度和草酸根、胡敏酸的影响。

关键词: As(V) 吸附 草酸根 胡敏酸 XAFS 红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