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技术在大气环境生物监视器中的应用研究

其他摘要: 基于同步辐射先进光源为研究平台,探讨了苔藓植物监视大气污染的机制.使用同步辐射X射线显微成像技术,观测了苔藓植物细胞超微结构的变化.使用同步X荧光微探针对苔藓组织表面和茎干剖面进行微区扫描测定,获取了苔藓植物叶面和茎断面Pb,Cu,Fe,Ni,Mn,Zn,Ca,K等元素的精细分布.结果表明,苔藓植物对环境重金属污染十分敏感且具有较强的富集能力,环境污染会导致苔藓植物体细胞损伤、超微结构变化和生长发育滞缓等一系列影响.在遭受污染情况下,叶表吸附和富集了过量的Fe,Ni,Pb等金属离子,同时抑制了植物对K,Ca,Zn等微量营养元素的正常吸收.

关键词: 同步辐射 环境生物监视器 苔藓 大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