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对水培大蒜汞蓄积影响的研究

关键词: 金属 大蒜 拮抗作用

中文摘要: 为探讨硒对水培大蒜汞蓄积的影响,将大蒜分为高汞组(培养液含10μg/ml HgCl2)、高汞+硒组(培养液含10μg/mlHgCl2和10μg/ml Na2SeO3)和对照组(普通培养液),培养3周后把大蒜按根、茎、叶三部分冷冻干燥研磨成粉末状,消化,用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测定大蒜根、茎、叶中汞的含量。结果显示水培大蒜中汞在各部位的蓄积顺序为根>叶>茎,加硒可以促进水培大蒜对汞的吸收(约80%),高汞+硒组汞在根的蓄积量为高汞组的1.3倍。提示硒汞在植物体内具有拮抗作用,硒可以促进水培大蒜对汞吸收与蓄积,尤其植物的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