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纳米材料的细胞生物效应

其他题名: Cellular Biological Effects of Carbon Nanomaterials

其他摘要: 碳纳米材料包括富勒烯如C60、金属富勒烯、碳纳米管及其衍生物等。这一类纳米材料不仅在环境和生物医学领域已有大量的基础研究成果,而且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因此,理解它们与细胞相互作用的过程和相互作用机制,对阐明它们的生物医学功能十分重要。尤其是这类纳米颗粒是否能够进入细胞,如何进入细胞,在细胞内的定位,以及对细胞的生物学功能有何影响,本文对这些问题,从不同的方面进行了综述和探讨。为这类纳米材料的生物医学应用提供了较为系统的基础知识。

关键词: 富勒烯 碳纳米管 胞吞 细胞生物学效应;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No.2006CB705600)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