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X射线成像实验站相位衬度CT初步结果

其他题名: Preliminary results for X-ray phase contrast micro-tomography on the biomedical imaging beamline at SSRF

其他摘要: X射线相位衬度CT能获得样品内部结构的边缘增强图像,可观察到传统X射线吸收CT无法观察到的生物软组织内部微细结构,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经初步调试,上海光源X射线成像实验站的8-72.5keV单色X射线输出已能用于实验研究。本文在X射线成像实验站上开展生物样品(蝗虫)同轴X射线相位衬度CT研究,获得蝗虫样品的切片重构图像和三维重建图像。结果图像中,蝗虫样品的翅膀、表面纹理和内部组织分布情况清晰可见。

关键词: CT 相位衬度成像 X射线 同步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