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聚糖修饰Fe_3O_4磁性纳米粒子的同步辐射光电子能谱研究

关键词: 纳米Fe3O4 葡聚糖 表面修饰 光电子能谱

其他题名: Synchrotron radiation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study of dextran-coated Fe3O4 magnetic nanoparticles

中文摘要: 在纳米Fe3O4表面修饰葡聚糖可在粒子表面建立空间位阻稳定层,不仅提高了纳米粒子在水中的分散稳定性,还增强了纳米粒子的生物相容性。本文在柠檬酸钠介质中合成了葡聚糖修饰的Fe3O4纳米粒子,采用同步辐射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对未经修饰和葡聚糖修饰后的Fe3O4纳米粒子表面的化学组分、表面原子的化学结构、化学键合情况进行了定性和定量分析,并给出葡聚糖修饰Fe3O4纳米粒子的反应机理。结果表明,反应体系中的柠檬酸钠首先在Fe-O-C键包覆到Fe3O4纳米粒子表面,然后葡聚糖分子与纳米粒子外的COO-以氢键结合并同时发生葡聚糖大分子缠绕包裹连接到纳米粒子表面,这大大增强了反应体系的分散稳定性和葡聚...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基金(10675139) ; 科技部973项目(2006CB705605) ; 科学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KJCX3.SYW.N3)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