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瓷铜红釉呈色机制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钧瓷 铜红釉 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分析 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光谱 成色机理

其他题名: A preliminary study on coloring mechanism of Jun copper red glaze

中文摘要: 利用同步辐射光源,对一枚带红釉的元代钧瓷表面进行了无损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分析(SR-XAFS)。将釉中铜的相关标准谱作线性拟合,并与样品的近边图谱作比较分析,结果表明,红釉层内,铜的存在状况为:37%的单价铜和63%的零价铜,零价铜主要以金属团簇或多聚体形式存在其中。而在红釉表面,则主要为单价铜。对延展边的处理结果表明,单价铜孤立地镶嵌在玻璃体网格结构中。铜的这些特殊存在形式导致了钧釉独特的光学性质。另外,采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光谱(SRXFS)分析技术,无损测定了釉中元素的分布特征,最后,尝试对这些复杂结构的形成机理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