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同步辐射技术研究上海大气细颗粒物分布特征

关键词: 同步辐射 X射线荧光分析 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谱 大气颗粒物 元素浓度 化学价态

其他题名: Characteristics of airborne fine particulate distribution in Shanghai based on synchrotron radiation techniques

中文摘要: 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SRXRF)测定了上海市大气中粒径0.03–10μm的13级颗粒物的元素组分,用X射线吸收近边谱(XANES)研究了颗粒物中S的化学价态。结果发现,在生活区和郊区,超细颗粒(<0.4μm)对粒子质量浓度贡献较大,而工业区则细颗粒(1–10μm)对质量浓度贡献较大。元素浓度测定表明,吴淞工业区大气颗粒物中S、Ca、Ti、V、Cr、Fe、Ni、Cu、Zn和Pb元素浓度最高,且Ni、Mn、As和Pb等污染元素在细颗粒尤其是超细颗粒中有明显富集。化学价态测定显示,钢研所采样点不同粒径颗粒物中的S主要以硫酸盐形态存在,而在粒径<0.1μm超细颗粒中还存在着一些还原态的低价态S。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KJCX3.SYW.N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775170) ; 上海市教委科研重点项目(062219) ;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项目(VR-07004) ; 日本光子工厂KEK项目(2007G504)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