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漆古铜镜表面层的X射线近边吸收谱分析

其他题名: Sn-L3 EDGE and Fe K edge XANES spectra of the surface layer of ancient Chinese black mirror Heiqigu

其他摘要: 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XANES)近边分析,探讨了黑漆古铜镜表面层某些原子周边的信息。Sn原子L3边XANES谱的分析,进一步证明黑漆古铜镜表面SnO2晶格中存在以肖托基缺陷的形式存在掺杂的Fe原子,Sn原子的外层轨道空态少于标样SnO2,被部分填充。Sn原子与O原子的结合程度较标样SnO2低,黑漆古铜镜表面是由Sn(IV)与Sn(II)的氧化态共同组成的稳定结构。

关键词: 黑漆古 XANES SnO2 Fe掺杂;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KJCX3.SYW.N12)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