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_2O_3/PI薄膜纳米颗粒形态的SAXS研究

关键词: 小角X射线散射 纳米杂化 聚酰亚胺 分形

其他题名: Nanoparticels morphology in Al2O3/PI films studied by SAXS

中文摘要: 聚酰亚胺(PI)/无机纳米杂化材料具有良好的电绝缘性、优异的机械性能以及高耐热等特性,广泛地应用于电气电子领域。本文利用同步辐射小角X射线散射(SAXS)技术对聚酰亚胺纳米杂化薄膜(Al2O3/PI)进行微观结构分析,结合透射电子显微镜(TEM)测试的结果,研究了杂化薄膜中无机纳米颗粒的特性。研究结果表明,无机纳米颗粒尺寸约为4–7nm,纳米颗粒与基体之间具有明锐的界面,薄膜体系分形维数为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