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素形态学方法与人工神经网络结合在Alzheimer病诊断中的应用研究

其他题名: Combining Voxel-basedM orphometry with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Theory in the App lication Research

其他摘要: 目的将体素形态学方法与人工神经网络方法相结合,用于阿尔茨海默氏病的诊断,探索自动、客观的Alzheimer临床诊断新途径。方法研究对象包括10名可能的Alzheimer病人和12例年龄与性别与之相匹配的正常老年人,在Siemens Sonata1.5T超导MR成像系统上获得精细的三维结构图像,首先利用体素形态学方法得到了Alzheimer患者灰质发生缺失的10个区域,然后统计每个区域的灰度值,在此基础上,利用反向传播神经网络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结果海马、海马旁回、内嗅皮层、杏仁体、尾状核头部、颞中回、扣带回、顶下小叶、岛叶和前额背外侧区域,在训练样本数为18的情况下,利用神经网络能够达到100...

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氏病 磁共振成像 体素形态学方法 人工神经网络; 项目资助者河南省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项目(07230045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