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刺外关穴中枢激活效应的PET脑功能成像研究

关键词: 外关穴 针刺 PET 脑功能成像 中枢激活效应

其他题名: PET Cerebral Functional Imaging Study on Ac tivation Effect of Brain with Needling in Waiguan (TE5)

中文摘要: 目的运用PET脑功能成像技术,以18F-FDG为显影剂,以假针刺状态为对照,观察针刺健康青年志愿者外关穴后的脑中枢激活效应。方法12例健康志愿者随机分成两组,每组6例,分别施以右侧外关穴真针刺和假针刺,同时运用西门子公司ECATEXACTHR+PET进行脑部扫描。所得图像采用SPM2软件包进行处理和分析。结果与假针刺比较,外关穴真针刺激活的脑中枢主要有左侧颞叶(BA42)、颞上回(BA42)、岛叶(BA13)、小脑。结论针刺外关穴能够激活一定的脑部功能区,其治疗作用与中枢激活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