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紫外像增强器光谱响应特性研究

其他题名: Spectral Response Measurement of FUV Image Intensifier

其他摘要: 利用星载光学仪器对极光在远紫外波段进行形态探测是研究沉降粒子能量等空间环境参数的重要手段,而远紫外像增强器是进行空间极光远紫外形态探测仪器中所必不可少的光电成像器件,其性能的优劣将直接影响整个仪器的工作情况,其中光谱响应特性是像增强器的重要的特性之一。采用同步辐射真空紫外波段光作为光源,利用光电倍增管和硅光二极管分别测量同步辐射和像增强器光强,我们对研制的远紫外像增强器在135~250nm波段范围进行了光谱响应测试,测试结果表明该器件在140~190nm范围内有较好的响应,响应峰值在160nm左右,符合远紫外极光成像探测的应用要求。

关键词: 远紫外 像增强器 光谱响应特性 同步辐射;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474051)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