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嵌Pt的二氧化钛纳米管的合成及其光催化性能研究

其他题名: Fabrication and Photocatalytic Activity of P-t Inserted Titania Nanotubes

其他摘要: 以金红石相二氧化钛(Ti O2)粉体为原料,采用水热法合成了二氧化钛纳米管(Titania nanotubes,简写为TNTs),然后把H2PtCl6的无水乙醇溶液引入到TNTs中,得到镶嵌Pt的二氧化钛纳米管(Pt/TNTs)。利用透射电镜(TEM)、X射线衍射(XRD)和紫外-可见光谱(UV-Vis)对产物进行了表征,并重点研究了Pt/TNTs的光催化性能。结果表明,有直径约为3 nm的Pt纳米粒子插入到了TNTs中,且Pt粒子以Pt单质的形式存在。Pt/TNTs在可见光区域表现出较强的吸收,并且其起始吸收带边发生明显红移。紫外光催化降解甲基橙实验结果表明,金红石相Ti O2,TNTs和P...

关键词: 纳米管 Pt 二氧化钛 水热法 光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