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基激光器多量子阱垒材料的研究

关键词: GaN基激光器 多量子阱(MQWs) AlInGaN 垒材料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AlInGaN Quaternary Alloys as MQW Barriers in GaN-Based Laser Diodes

中文摘要: 在(0001)蓝宝石衬底上分别用金属有机化学气相沉积技术外延生长了InGaN/GaN,InGaN/In-GaN,InGaN/AlInGaN多量子阱激光器结构,并分别制作了脊形波导GaN基激光器。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电注入受激发射光谱测试及光功率-电流(L-I)测试证明,相对于GaN垒材料,InGaN垒材料,AlInGaN四元合金垒材料更能改善多量子阱的晶体质量,提高量子阱的量子效率及降低激光器阈值电流。相关的机制为:组分调节合适的四元合金垒层中Al的掺入使得量子阱势垒高度增加,阱区收集载流子的能力增强;In的掺入能更多地补偿应力,减少了由于缺陷和位错所产生的非辐射复合中心密度;In的掺入还减小...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0776042) ; 863”计划项目(2007AA03Z403) ;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06CB921607)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