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视野;全方位考量

关键词: 学科视野 自然科学领域 大科学时代 人文社会科学 兴趣广泛 专业杂志 经济发展 政治决策 文化结构 栏目设置

中文摘要: "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是本刊的副标题,也是本刊所孜孜以求的工程研究的特色。在当今大科学时代,重大工程建设既表现为人类对于自然界的大规模干预,也与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政治决策和文化结构等密切相关,必然在不同层面为学界所关注,成为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研究对象。本刊所倡导的,正是这种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和不同学科的理论聚焦和碰撞,既包括在不同工程领域的专家之间,也包括工程专家与技术专家和科学家之间,更包括自然科学领域与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之间的交流与切磋,以期共同增进对于工程的透视、理解与把握。关于本刊的研究宗旨和方向,在本刊的创刊号上,一批专家曾以"跨科学视野中的工程"为题进行了探讨,发表了很好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