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O的高压结构和等温状态方程研究

关键词: NiO 金刚石对顶砧加载 X射线衍射 晶体结构 状态方程

其他题名: The High Pressure Structure and Isothermal Equation of State of NiO up to 67 GPa

中文摘要: 运用金刚石对顶砧(Diamond Anvil Cell,DAC)技术,以液氩作为传压介质,在最高压力为67 GPa的压力范围内对NiO进行了原位的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研究。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并未发现第一类结构相变,也没有发现T.Sasaki等预测的在60 GPa左右轴比c/a随压力的变化率而突然增大的现象,且此压力范围内NiO的结构畸变程度随压力的变化趋势相比以前的研究结果要平缓一些。用三阶的Brich-Murnaghan方程对实验数据进行拟合,得到的体弹模量及其对压力的一阶导数分别为B0=195(4)GPa和B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