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小角X射线散射研究PAN原丝制备过程中孔结构的演变

其他题名: Pore Structure Evolution in PAN Fibers During Preparation by Synchrotron Radiation Small Angle X-Ray Scattering

其他摘要: 采用同步辐射小角X射线散射研究了PAN原丝制备过程中纤维孔结构的演变。结果表明,在水洗工艺中,纤维孔隙较多、较大,孔径分布较宽,近似圆形;在热水牵伸工艺中,纤维孔隙仍较多、较大,孔径分布较宽,近似椭圆形,长轴约17 nm~21 nm,短轴约4 nm~11 nm;在干燥致密化工艺中,孔隙急剧减少、减小,孔径分布较窄,沿纤维轴向约7 nm~9nm,垂直纤维轴向约2 nm;经过蒸汽牵伸,孔隙又增多、增大,孔径分布变宽,孔隙沿纤维轴向被牵伸得很长,近似梭形;但是随后的松弛热定型又使孔隙减小,孔径分布变窄。

关键词: 聚丙烯腈纤维 同步辐射小角X射线散射 孔隙结构; 项目资助者上海市登山行动计划”(06DZ2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