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类同轴技术应用于肾脏成像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 同步辐射 相位衬度 类同轴成像技术 肾脏

其他题名: In vitro study of in-line holography with synchrotron radiation in kidney imaging

中文摘要: 目的应用同步辐射光源的相干性,进行肾脏组织的类同轴成像研究,旨在评价相位衬度成像技术在软组织成像方面的意义。方法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形貌站4W1A束线上,取经过4%甲醛溶液固定后的人体肾脏组织样品,置于类同轴光路的样品架上进行成像,以空间分辨率和组织衬度作为评价标准。结果在样品与成像板距离Z为150mm时获得的肾脏成像,具有较高的组织衬度,包括肾小囊在内的结构均能较好显示,通过显微放大法获得的空间分辨率达到30μm。结论类同轴技术能较好显示肾脏的微细解剖结构,对于以轻元素为主的脏器成像有较好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