颞叶内侧癫痫全脑灰质基于体素的MRI形态分析

关键词: 癫痫 灰质 磁共振成像 体素 形态学

其他题名: Whole-brain voxel-based MRI morphometric study of gray matter in medial temporal lobe epilepsy

中文摘要: 目的应用MRI基于体素的形态学测量方法(VBM),分析颞叶内侧癫痫患者全脑灰质结构的改变。方法对23例颞叶内侧癫痫患者(其中右侧病变11例,左侧病变12例),13例年龄性别与之匹配的健康志愿者行全脑扫描,应用磁化准备快速梯度回波成像序列获取三维结构图像。数据分析采用以SPM99软件包为基础的全自动VBM技术进行处理。结果与健康对照组比较,颞叶内侧癫痫患者显示了患侧和对侧海马,以及丘脑、扣带回等边缘系统结构灰质密度的减少。额叶及小脑皮层等结构也显示弥漫灰质密度的减少。结论VBM法操作简单,不但可检测颞叶内侧癫痫海马结构的异常,还可显示海马结构以外弥漫脑灰质结构的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