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组织中Ca、Fe和Zn的XANES谱

关键词: XANES 乳腺组织 同步辐射

其他题名: XANES Spectra of Ca、Fe and Zn in Breast Tissues

中文摘要: 利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XAFS站对正常的、良性的和癌变的乳腺组织中的Ca、Fe和Zn的X射线近边结构(XANES)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结果显示:不同类型的乳腺组织中,只有Fe出现了边前结构,而Ca和Zn没有出现边前结构;在边后,肿瘤组织中Ca和Zn的变化规律基本相似,与正常组织的不同,但是正常组织和癌变组织中Fe的边后规律是相似的,而良性组织中的规律存在特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