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花岗岩研究;路在何方?——关于花岗岩研究的思考之六

关键词: 花岗岩 理论 术语 问题 方向

其他题名: Study of ranite in the 21~(st)century:where we go? some crucial questions on granite study(6)

中文摘要: 21世纪的花岗岩怎样研究是一个需要探索的问题。作者认为,应当对现有的花岗岩理论、流行的说法以及术语等进行清理和反思,汲取其精华,剔除其糟粕,抛弃那些不科学、不符合实际、不符合逻辑的部分。例如,在花岗岩研究中摈弃结晶分离的理论,缩小花岗岩混合作用的意义,限制花岗岩构造环境理论的应用,取消幔源、壳源和壳幔混合源的术语等。作者指出,今后花岗岩研究应当着重解决两个问题:(1)花岗岩是怎样的?(2)它何以是这样的?文中提出5个方面的任务作为今后研究的重点,即:开展花岗岩立典式的研究,将花岗岩研究与古老地壳的研究结合起来,将花岗岩物理性质研究与地球化学究结合起来,开展广泛的实验岩石学研究和创建新的"大陆构...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90714011)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基金(KZCX 1-07和KZCX2-SW-119)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