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冈底斯甲马和南木矿床流体包裹体SR-XRF研究

关键词: 流体包裹体 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微束分析 甲马矿床 南木矿床 冈底斯

其他题名: SR-XRF studies of fluid inclusions from the Jiama and Nanmu deposits in the Gangdise copper-polymetall ic metal logenic belt of Tibet

中文摘要: 对西藏冈底斯铜多金属成矿带中甲马和南木矿床的流体包裹体开展了系统的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SR-XRF)微束原位无损分析,结果显示:甲马矿床流体包裹体中高Cr、Pb,低Ni、Fe,且存在高于地壳丰度的Pt、Ir含量异常;南木矿床流体包裹体中高Cr、Cu、Pb,低Ni、Fe、Zn,晚期有Au富集,Cu倾向于在高盐度流体中富集。甲马和南木两矿床成矿流体中元素的原始地幔标准化模式与两矿区的成矿斑岩大体类似,显示出两矿床与区内斑岩在物质来源上具有亲缘性,幔源和壳源物质共同参与了成矿。但Cr含量的差异也显示出,尽管成矿流体与斑岩岩浆可能都起源于深部,但二者在演化上是平行的。对于甲马矿床的成因,流体包裹体SR...

项目资助者科技部973”计划资助项目(2002CB412605)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0303008) ;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开放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