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o合金氢化物微观缺陷的小角X射线散射研究

其他题名: Microscopic defects in Ti-Moalloy hydrides studied by smal-langle X-ray scattering

其他摘要: 采用小角X射线散射(SAXS)方法对Ti-Mo合金氢化物的微观缺陷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氢化物样品中Mo含量为5at%时,所测定的SAXS强度在高散射角区明显低于其他样品的SAXS强度.氢化物中的晶粒及其内部的亚结构是引起SAXS现象的散射体,而这些亚结构是由合金氢化时引入的大量位错所产生.Mo含量为5at%合金主要为hcp结构而其他合金为bcc结构,但两种合金氢化后都成为fcc结构的氢化物.据此,认为hcp结构与bcc结构Ti-Mo合金在氢化时氢化物结构相同但引入的位错缺陷特征不同.

关键词: Ti-Mo合金氢化物 小角X射线散射 微观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