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_(1-x)Ni_x)_2P电子结构与磁学特性的X射线近边吸收谱研究

其他题名: X-ray absorption near-edge structure spectroscopy research on electronic structures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 Fe1- x Nix ) 2P

其他摘要: 利用X射线近边吸收谱对Fe2P,Ni2P及其掺杂物(Fe1-xNix)2P(x=0·1,0·25,0·5)中Fe,Ni,P的K边进行了研究.结合多重散射理论近边计算,讨论了金属原子不同位置格点3f,3g对近边谱特征的贡献,得出当Ni原子取代Fe原子时将优先占据Fe(3f)格点位置;根据第一性原理对能态的计算发现,不考虑磁性时不同格点P的pDOS未占据态电子结构与P-K近边吸收谱实验相符合;与考虑铁磁性Fe2P的DOS相比较后结果显示Fe2P的磁性主要来源于Fe(3g)格点,铁磁性Ni2P计算的Ni不同格点原子磁矩均接近于0,与它一般显顺磁性结论相一致.

关键词: X射线近边吸收谱 电子结构 多重散射理论 态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