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Ag二氧化钛纳米管的制备及其光催化性能

关键词: 纳米管 二氧化钛 Ag 水热法 光催化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and Photocatalytic Performance of Titania Nanotubes Loaded with Ag Nanoparticles

中文摘要: 以金红石相二氧化钛(TiO2)粉体为原料,采用水热法合成了二氧化钛纳米管(TNTs),在碱性条件下与AgNO3的乙二醇溶液反应,得到表面载Ag的二氧化钛纳米管(Ag/TNTs).利用透射电镜(TEM)、电子衍射能谱(EDS)、X射线衍射(XRD)、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和紫外-可见光谱(UV-Vis)对产物进行了表征,重点研究了Ag/TNTs对甲基橙(MO)紫外光催化降解性能.结果表明,经Ag表面修饰后,纳米管的晶型结构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并且Ag粒子能很好地分散在纳米管的外表面.Ag粒子的直径约为4nm,以单质Ag的形态存在.Ag/TNTs在可见光区域表现出较强的吸收,光催化降解甲基橙实验...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五”重大项目(1049018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471005、10775008) ; 国防科工委军工遗留专项基金(科工计[2007]840) ; 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0060001032) ; 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资助